【新聞】推感恩教育增情感 | 倡親子角色互換加深理解

 WechatIMG2
針對“澳門中學生親子關係調查研究報告”結果,研究人員建議家長宜轉變傳統權威姿態、教育觀念,採用角色互換方法,加深父母與子女的相互關心與理解。此外,社會、學校應多宣傳家庭親子教育,為提升親子關係提供有效引導,以及注重學生的感恩教育,為學生與家長的深入、雙向溝通創造契機和氛圍。
學聯表示,傳統家庭關係中,父母往往處於權威姿態,用管教方式處理親子問題,反會增強青少年的逆反心理,給子女造成一定的心理壓力,不利親子關係。故在教養方式、子女交友、日常生活等方面,父母要與子女建立亦師亦友的關係,真誠傾聽、耐心包容,以理解、尊重、鼓勵為教育的前提。親子雙方或可學習角色互換的交流方式,站在對方立場思考和看待問題,能較好地理解對方行為,達到心理相融。
社會和學校均應多宣傳家庭親子教育,關注親子及家庭問題,營造有利於青少年身心發展的內外環境。或可開設一些家長教育學校,透過家校溝通,為家長提供親子教育、親子關係的有效指導。另外,學校也應注重學生的感恩教育,以激發青春期學生對父母的感恩情懷,引導他們理解父母、關心父母,讓子女和父母從情感和行動上相向而行,增進情感,促進溝通,潛移默化地引導親子關係的良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