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戴嘉萍:國之大事  全民有責

live_tvAPO channel, 時事, 輕電視access_time2019-04-22276 次總觀看

國之大事  全民有責

古語有云:“國之大事,唯祀與戎。”參觀過今年度的國家安全教育展後,我深深明白到,中華祖輩為何如此重視“戎事”——就是要好好保衛國家的安全。因為國家安全,是國民安定、國家繁榮的基石。為了國家與澳門的繁榮長存不息,作為澳門青年、作為中國的新世代主人公,合力維護國家安全,是我們最重要的責任。

逐步建立今日富強

今時今日,中國再次雄立於世界之林,是世界上的重要國家,但又有誰可以想像到,一百年前的中國,是個屢受列強侵略與欺凌的弱國?一百年前,即使我們是世界大戰的戰勝國之一,仍然要被人欺負,沒法從戰敗列強手中收回失去的土地與權利;因此,一百年前的前輩們起來大聲疾呼,發起了五四運動,帶來了社會主義思想,經過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一步步建立起今日富強的新中國。

在這過程中,我們從落後走向先進,從備受侵凌走向足以自保,今天我們不再是被欺侮的弱國。我們有能力保護自己,“中華之物力”不再是列強的俎上肉。這都是這一百年來的前輩們合力付出,在國家安全上不遺餘力,才有今天的安寧。

國家安全不可輕視

今天的中國,比過去更富庶,更令外人垂涎,因此維護國家今後的安全,依然是不可輕視的大事。因此,作為澳門人、作為中國人,我們亦必須傳承着祖先的洞見。今天的世界遠比過去複雜,野心外敵有更多的手段,就算不用出兵,也能將國家的安定繁榮斷送。因此,設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舉行國家安全教育活動,正好向青年世代講授國家安全的重要性,明白到要居安思危,時時防備,將“保國”思想融入日常生活之中。

今年度的國家安全教育展中,我特別欣賞的是,展覽簡明扼要地將澳門青年可做的事講解了一番——當然,這都是基本——因為認識國旗、國徽、憲法、基本法、國情,都是作為澳門青年人應該學好的,但這都是基本中的基本。

唯有對這一切都充分理解,才能談得上在更多方面上維護國家的主權與利益,守護國家的安全與繁榮。

國之大事,全民有責,在此容我向廣大澳門青年呼籲:只有同心衛國,才有國家安全;只有國家安全,才有澳門繁榮!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