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家庭暴力可造成心理障礙

就有年輕母親涉虐打女兒一事,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副理事長薛巧鳯表示,家庭暴力對兒童可造成嚴重後果,呼籲家長應以成熟及恰當的方式排解壓力,不應藉兒女洩憤。

 

薛巧鳯指,母親因生活壓力而虐兒,將為受虐兒童帶來嚴重影響。最常見的問題是會有可能形成反社會人格以及邊緣型人格障礙,更有機會出現長期抑鬱。此類心理疾患,由於在兒童年幼時已出現,使之不易察覺自身的心理問題,並帶著傷痛長大成人,最後會漸漸發展出社交障礙,對受虐兒童影響深遠。

 

薛巧鳯理解,生活所帶來的壓力有可能令人吃不消,但排解壓力有很多不同的方式,例如可向家人或朋友傾訴。實在不應利用他人作為宣洩情緒的工具,更切忌以家庭暴力作為排解壓力的手段。因為受虐者所受到心靈創傷往往比身體上的傷害嚴重,對兒童的虐待更足以影響一生,而且亦無助於解決煩惱。

 

在排解壓力上, 薛巧鳯建議應尋求適合自己舒緩情緒的方法,最基本的如向信任的人傾訴,過程中可漸漸將壓力化解,以放鬆繃緊的神經。此外,也可以多參加餘暇活動,利用運動可增加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亦能令身體加快排走過多的壓力荷爾蒙。如有壓力問題持續難以排解,亦可尋求相關專業人士及社會團體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