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宜盡快落實青年社區設施規劃

為支持澳門青年多元發展,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副理事長周家源指出,應盡快落實更多青年社區設施規劃,以使青年人有更多不同的發展方向。同時,社區設施的規劃與舊區的再發展亦息息相關,建議及早啟動社會已有充份討論的發展方案,回應社會對青年發展及都市更新的需求。

周家源指,特區政府一向強調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除一直以來重點推進的文化創意產業外,學聯認為推動諸如體育產業、電子娛樂產業也十分重要。因此,面向相關活動的社區設施必不可少;因為必須有相關活動的空間,才能吸引市場向該方面發展,也為新興產業提供開拓的空間與競爭的場所。同時,澳門舊區過度密集,社區功能建築較少,區內有一些空置的建築物,應以回應社會需要的角度重新規劃,以達致都市更新的效果;並可提供更多不同種類的場地,作為青年人多元發展的搖籃,令澳門青年競爭力得以多元發展。

周家源解釋,以文化產業為例,澳門演藝學院應為培訓演藝人材的重要機構;但學院各校受場地因素影響,發展不免受限。此前社會曾對愛都酒店的重整有所討論,當中也提及過將愛都重建為演藝學院提供教學場所及表演場地。周家源認為,若此方案能落實,是對有志於投身演藝行業的青年是一個喜訊,即使是以其他的方向發展,也是為澳門未來多元產業的發展作好準備;如同愛都一樣須重新利用的建築物,例如澳門發電廠、路環舊發電廠等,也應盡快作用途規劃,並因應澳門社會的需要加緊實踐。

故此,周家源建議,特區政府應及早開展社會上已充份討論的重整計劃工作,並藉此落實青年社區設施規劃,作為澳門都市更新的其中一環。以令澳門青年得以有更多發展機會;澳門城區規劃也能更加合理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