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 : 就經濟財政範疇提出施政建議

View post on imgur.com

因應2017年度施政報告在即,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本於一貫關心澳門青年事務與澳門整體未來發展之宗旨,收集會員之意見,經整理而得出社會青年對於特區政府在經濟財政範疇工作的意見,包括:一、發展澳門特色金融;二、建立中葡離岸創新創業基地、三、推出硬幣回收措施,現分述如下:

  • 發展澳門特色金融

特區五年發展規劃正式文本當中提到澳門要拓展特色金融,促進金融業務多元化。但現時澳門金融產品基本上仍然停留於傳統金融產品。澳門可以發展特色金融實現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可以考慮的方向包括專業租賃、資產管理、人民幣結算、債券發行、特色產權交易等業務發展。在中葡商貿服務合作平台進展過程中,應加強內地、澳門與葡語國家之間的金融聯繫,推動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經濟合作和金融合作。在融資租賃方面,充分利用澳門作為中葡平台的優勢,同時積極推動中國內地融資租賃公司、資產管理公司、基金公司等金融機構以及相關專業人才引進澳門發展。同時,設法吸收金融專才,安排澳門有志於金融業發展的青年到金融業發達的地區取經,務求培養熟悉本地情況的新世代金融精英。

  • 建立中葡離岸創新創業基地

李克強總理於中葡論壇期間公布的「18項新舉措」中,表明支持澳門設立「中葡青年創新創業交流中心」,中心有助澳門進一步建設中葡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為中國內地、中葡青年創業者提供更具區域影響力,促進對話、人際網絡、培訓等,透過交流平台尋求更多商業合作新機遇,同時亦對澳門初創企業家的前景發展提供有利條件。故此,學聯認為應保持或強化對創業者的支援,以利建成中心,進一步發揮澳門的平台作用。

此外,作為交流中心,也將可以幫助回應澳門市場狹小的問題,令一些澳門品牌也能夠藉此走出澳門。中心可向鄰近地區推廣澳門的特色文化,以為澳門文創業者作宣傳,各世人介紹澳門的特色產品。此外,也要推動本地行業的商業化運作,強化澳門創業者的生存能力,達致行業的自給自足,最終可脫離政府的支持,成為支持澳門成長的經濟動力。

  • 推出硬幣回收措施

隨著澳門未來智慧城市發展工作的開展,貨幣的電子化將是不可逆的趨勢。故此,可以預計在不久的將來後,澳門硬幣的需求及流通量將漸漸減少。現時由於澳門經濟的發展,物價隨之而自然上升,市民已漸漸減少使用小面額硬幣。此前金管局也表示,會研究推出硬幣回收車。學聯建議,有關部門可與澳門通合作,推出硬幣回收車或定點的硬幣回收點,讓市民可利用家中多餘的小額硬幣為澳門通充值。不但可以便利民眾,也是有助於智慧城市建設的舉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