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 : 就保安司範疇提出施政建議

View post on imgur.com

因應2017年度施政報告在即,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本於一貫關心澳門青年事務與澳門整體未來發展之宗旨,收集會員之意見,經整理而得出社會青年對於特區政府在保安範疇工作的意見,包括:一、持續與青年社團合作推廣滅罪;二、加強區域合作打擊跨地區犯罪;三、天眼系統保障學童安全等,現分述如下:

  • 持續與青年社團合作推廣滅罪

持續推廣滅罪禁毒的訊息,學聯認為必須從學童階段起便向青年灌輸法治的概念。故此,以青年學生為目標的滅罪禁毒及警民關係推廣措施,實是事半功倍的。

今年以來,學聯與保安範疇部分合作舉行過不同的活動及開展宣傳工作,包括一些訓練以及滅罪訊息的推廣。在過程中,無論是參加活動的同學,或是學聯參與籌備的同學,均對警隊工作有更多的認識,成效優良。故此,學聯建議在有關方面的工作上,可持續與不同的青年社團合作,以各種創新的形式,向公眾──尤其是青年新一代──推廣更多有關於警民關係以及法治工作的理念。

  • 加強區域合作打擊跨地區犯罪

澳門在特區政府的工作下,犯罪情況獲大幅改善,居民可以放心在安全社區生活。然而,依然有零星的跨區域犯罪發生,例如傳媒不時報導有鄰埠青年運毒來澳被捕的案件;或是在關閘有時收到從偽基站發出的所謂網上賭場宣傳。均是要從區域合作的角度去對付的跨地區犯罪。

從傳媒所獲得的資訊所得,近年以來,運毒案被抓獲,均有賴司法警察局能及時獲得有關的情報,使運毒者在進入澳門時已被警方截獲。學聯期望保安部門能持續打擊運毒罪行,預防毒品流入毒害居民。

另一方面,在關閘附近仍不時會收到一些從偽基站所發出的所謂網上賭場宣傳短訊。這種短訊此前在保安部門的打擊下雖已減少,但近期又有發現偽基站已轉而向非澳門註冊之電話號碼發出宣傳短訊。換言之,現時偽基站發出騷擾短訊的對象,是集中以旅客為目標。但從澳門整體利益角度看,這種騷擾短訊常假借澳門的大型企業名義作為招徠,而且這種短訊是會連續十數封一起發出,極盡騷擾之能事,如放任不管,將對澳門的形象將有所損害。由於從短訊內容看,很有可能是從特區以外所發出的。因此也需要在區域合作的框架下打擊有關行為。

  • 天眼系統保障學童安全

現時,澳門正分批安裝天眼系統,保障市民安全。第一批219支鏡頭已經運作及發揮效用。為澳門新一代的安全,學聯建議可在學校附近或學生經常會到但較僻靜處,在保障個人私隠的前提下,研究安裝天眼系統,並列入未來第二、三或第四期的安排批次裡,以保障學生出入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