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青年熱血絶非廢青

學生義工在青洲社屋進行垃圾分類

學生義工們有序分發飯盒

復建社區釋正能量
近日參與清潔社區的義工中,不乏學聯成員身影。學聯副理事長戴嘉萍回顧稱,“天鴿”風災後,她不僅走在前線,亦親自組織澳門學生義工小隊參與救災。對於災後不少青年學生紛紛走出來,義不容辭復建社區,充分顯示了本澳青年學生及各界人士愛家愛澳的精神。
戴嘉萍稱,風災當晚看到被強風肆虐後殘破不堪的澳門,很想走出來清理澳門。跟朋友交流後,發現很多人都有同樣想法,於是當晚和同學一起開設了“災後學生義工群組”,召集本地學生參加,短短三小時內,有二百多名學生加入小隊。

逐戶拍門派發物資
經討論和安排,同學們認為清潔街道外,更需關注有困難人士,尤其在社屋居住的獨居長者,在停水停電下或已陷入困境。故翌日早上兵分兩路,一隊在黑沙環一帶清理街道,另一隊措籌食水和乾糧,前往台山嘉翠麗大廈,逐戶拍門派發物資。其後又到青洲、濠江花園等派發物資,晚上開始派飯盒,冀解決獨居長者及社屋居民燃眉之急。
期間,治安警也派員到場,與同學爬上樓高三十五層的青洲社屋,為無法離開寓所的長者提供水和食物。戴嘉萍期間遇到一位老人家,哭着說已兩天沒水沒食物,她頓時眼眶泛紅,立刻遞上水及食物,紓解困境。
負責後勤的同學持續在網上發佈現場情況,供公眾知悉各區實況,同時呼籲更多同學加入行動。可喜是,有關義工群組很快由二百多人增至五百人,已達群組上限。這五百位參與者同時找到更多有志青年加入。同學們是以行動來感召更多人加入義工行列,彼此對澳門的愛於災後皆被激發出來。

心無旁騖為民服務
除學生義工外,只要有人看到他們在街上派水或掃街,也不斷有人加入,很想為澳門這個家出力。學生義工行動中,不少同學居所尚未恢復,但也走出來為社會獻力,戴嘉萍深表感動,直言在災後一刻,警員、消防員、駐澳解放軍,乃至各政府部門前線人員、街坊鄰里都心無旁騖,堅守崗位,為民服務。
近年社會出現“廢青”一詞,戴嘉萍認為,這次風災過後,青年學生以行動去表達自己對澳門深切而有力的愛,改變社會對青年學生的刻板印象。青年以實幹回饋社會對他們的栽培,體現出澳門學生的團結與決心。期望這腔熱血,能長存青年學子心中。

戴嘉萍

●澳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