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限制出境利保護未成年人

學聯:限制出境利保護未成年人

 

因應保安司提出未來將修法容許父母申請限制未成年人自行出境,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時事關注委員會副主任關志朗表示認同此項修訂,認為出於保護未成年人的角度,此舉是合乎情理。

 

關志朗指出,關閘口岸本身位於市區之中,交通便利,11歲以上兒童又能在登記後使用自動過關通道。因此,未成年人若持有身份證,自陸路離境十分方便,當中有機會有未成年人未經知會父母便自行離境;而且現時社會情況複雜,加上又有部分青少年藉其方便,到內地參與不符年齡和學生身份的活動,徒增父母擔憂。故此,在保護未成年人的角度看,限制出境是合理的。

 

關志朗續稱,現時父母或會以保管證件的方式限制子女離境;然而,對於年紀較大的未成年子女而言,已有需要隨時攜帶身份證,若仍由父母保管,亦屬不便;何況有關法律亦無說明父母有權收起子女的身份證,相信此項修訂可減少尷尬。在便利性的問題上,關志朗建議除可讓父母授權未成年子女自行出境外,若學校組織離境學生活動,父母也可以授權學校帶子女出境。他認為,子女自行離澳或參與學校活動,本應徵得父母同意,此規定並不會帶來不便。

 

關志朗也希望父母與子女之間也要加強溝通,學生家長之間也要保持聯絡,若子女與同學到珠海拱北路程較近的地方,活動內容合理妥當,家長經衡量後可作出相應的決定,而子女到內地也應和父母保持緊密聯繫,並將同伴及其家長的聯絡電話交予父母,以防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