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關注復課後壓力問題及高二學生準備升大

因應非高等教育相繼復課,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於五月中旬至下旬期間,以線上問卷形式,收集高三至初一年級學生復課後的意見。澳門學聯副理事長馮美詩表示,學生對校方的防疫措施感到滿意。但發現三個情況需要關注,第一,高二學生擔憂升大;第二,學習安排過於緊湊;第三,復課後不久便進行多次測驗,以上情況引起學生一定的壓力及焦慮。學生由在家學習到恢復至日常學習的模式,需要時間適應,進入狀態,建議學校引入多元評核、循序漸進式補回學習進度,並多加支援高二學生準備升大。明白學校各自有不同的教學方針,需注意按照學生的實際情況作教學調整,切勿造成學生過大壓力,適得其反。
高二生為升學感憂慮
有學生提到因疫情停課對高二成績影響較大,擔心影響保送,建議日後保送時可一併參考高一成績;亦有學生指出網課期間的作業分數被計入第二段成績,拉低學生平均分,影響保送;另有學生認為停課數月導致學校課時大幅縮減,課程內容亦有刪減,但大學聯考程度不變,擔心嚴重影響高二學生的升大機會。馮美詩表示亦有近八成高二學生對日後升大表現出憂慮情緒,對此,他建議各校在教學規劃上,要為學生完善和補充相應的必要知識,日後亦應加強各方面對學生升學準備上提供支援,減少學生因而產生的憂慮。
多元評核  循序漸進式補回進度
調查結果中,在校園衛生和防疫措施安排上,有六成學生表示滿意,但有愈七成學生對復課後的教學安排感到不滿,有學生表示復課後的學習安排過於緊湊,復課後幾乎每天都有測驗,不符合「宜鬆不宜緊」的指標。在評核方面,馮美詩提到在復課之初,各個科目均可能需考核以檢視學生成績,學生存在未能適應學習的情況,「轟炸式」的評核次數令學生感到焦慮,學生亦難以面面俱到,兼顧各科成績。她建議可彈性處理考核成績,更可按學生學習情況,減少評核次數或採用不同的評核方式,減輕學生學習負擔。亦有學生指出補課時間過長,連周六亦需補課,令學生缺乏休息時間,沒有足夠的精力學習。馮美詩認為,緊湊的進度令學生感到壓力,打擊學習興趣,甚至出現厭學情緒,建議學校讓學生重拾學習狀態為首要,循序漸進式增加學習進度,亦可以舉行一些放鬆身心的簡單活動,以緩解學生壓力,做好停課期間學生自學與復課後的教學銜接。
學聯提供學習提升及升學心理諮詢服務
馮美詩續表示,建議學校關注上述問題,主動與學生互動溝通,檢視現有情況,因應情況適時調整教學內容及評核方式。馮美詩最後提到,家長亦應多加留意子女情緒,如發現子女有情緒或行為異常;或學生因面對眾多的測驗與評核,擔心成績欠佳影響升學保送等問題感到焦慮,歡迎用微信聯繫aecm_counseling,澳門學聯將有專人提供免費學習提升服務,以及升學、心理支援服務,協助學生排解學習困難及心理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