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關注青少年違法行為 籲遵守防疫安排

就有中學生罔顧法紀酒後無牌駕駛並撞欄逃逸事件,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副理事長馮美詩表示關注。事件反映出部分學生未能了解在家中自學防疫的原意,並且法律意識淡薄;當局應就此採取積極措施,避免同類事件發生,並為涉事未成年人提供適切協助。

馮美詩指出,現階段正值澳門防疫的關鍵時刻,但原應在家自學防疫的學生卻外出聚會玩樂,事件反應出同學未能理解停學措施的原意,以及對防疫意識的鬆懈。必須指出,在家自學配合防疫並不等於放假。呼籲同學端正心態,遵守特區政府相關防疫指示,善用時間對學業負責。針對學生不理解停學原意,及防疫意識鬆懈的情況,政府與校方需向學生強調在家學習並不等於放假;家長應亦配合政府的相關工作,多關心子女情況。

馮美詩補充到,社會上發生中學生酒後無牌駕駛並撞欄逃逸事件,反映出部分學生法律意識淡薄。政府與社會應該加強普法宣傳,針對現時學生的閱讀習慣,利用新媒體,以輕鬆有趣的形式普及法律,籍此提高學生法律意識。此外,面對青少年接觸酒精或酗酒問題,社會應重視並思考此問題,政府應盡快研究規管向未成人售賣酒精類飲品,制定可行的辦法;同時加強對娛樂場所及食肆的規管。馮美詩關注涉事學生的情況,建議政府部門充分了解學生及其家庭情況,為涉事學生提供適切協助,助其重回正途。馮美詩最後呼籲,各位同學對自己和他人負責,配合政府防疫工作,請留家、勿聚集、勤自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