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深合區建設是青年學生的發展機遇

中央政府公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理事長楊煒軒認為,深合區建設是青年學生的機遇,為同學發展提供無限可能,澳門學界倍感鼓舞。他指出機遇與挑戰並存,國家主動為澳門產業多元發展創造條件,青年學生更要做好準備,主動瞭解琴澳深合區和大灣區發展動向,提高競爭力,隨時迎接挑戰,勤修自身把握發展機遇。
摒棄舊有地域觀念,樹立主人翁意識
楊煒軒表示《總體方案》的出台意味著琴澳在發展規劃、行政管理、社會民生上將會有更深度的合作,兩地共融共通,密不可分。澳門青年學生乃至市民要摒棄「澳門與橫琴為兩地」的舊有地域觀念,加強對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認同感,將琴澳視為一體,樹立主人翁意識,主動參與合作區建設,支持深合區管理委員會工作,協助政府完成好「四項主要任務」,助力國家發展,回應國家對琴澳發展的厚望。
協助青年學生規劃職涯,為深合區發展「造血」
中央政府指出要在深合區發展高端製造、現代金融、中醫藥業、文旅會展等產業。楊煒軒認為上述產業的發展離不開相關人才,但人力資源不能單靠外部引入,要主動培養琴澳所需的專業人才,能自身「造血」才能獲得長遠發展。希望特區政府根據琴澳發展的需要,透過獎助學金引導、修業後提供職位等形式,鼓勵青年學生選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發展需要的專業,亦配合2024年在合作區就業的澳門居民大幅增加的第一階段發展目標。
支持政府工作,協力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澳門學聯不會缺席。學聯將繼續做好相關工作,帶領青年學生了解深合區,走進深合區,認同深合區;主動了解澳琴合作發展佈局,幫助同學規劃升學和職涯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