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朋輩家長須正向引導 以避免未成年人誤入歧途

據司法警察局表示,北區發生一則劫案,警方拘捕五人且當中多為學生或未成年人,性質惡劣。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楊煒軒表示需要嚴加正視未成年人違法問題,案件亦反映未成年人守法意識薄弱,缺乏家長的正向引導而誤入歧途。
 
楊煒軒認為,未成年人心智未成熟,如缺乏合適的教導,偶爾會有作出偏差甚至違法行為的念頭,其身邊的同伴是選擇吶喊助威或是及時制止是導致行為會否發生的關鍵,而本次事件當中的成年人不單沒有制止犯罪,反而參與其中,導致整個團伙走上違法犯罪的道路。
 
楊煒軒指出,目前正值疫情停課期間,案中的嫌疑人可能缺乏學校、家庭或社工的照顧及關懷,一時衝動而犯案。當然,無論犯罪原因為何,均需要作出適當的懲治以警惕和打擊同類事件再次發生。但懲治只是讓涉案者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案中青年學生未來的路很長,後續如何引導他們,協助他們日後的人生走上正軌,亦是十分關鍵的工作,期望後續有適切的支援給予相關的學生及其家庭。楊煒軒表示,不少學生問題,根源在家庭的支援是否足夠,呼籲無論家長多忙碌,每周都需要抽出時間,關心子女,陪伴子女渡過優質的親子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