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旅遊業發展規劃可重視節慶及競技盛事節目

學聯:旅遊業發展規劃可重視節慶及競技盛事節目

因應特區政府正進行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諮詢,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時事關注委員會旅遊發展關注組召集人陸麗文表示,支持草案文本提出多元旅遊的概念,建議可將傳統文化節慶及不同的競技賽事包裝成盛事節目,吸引不同興趣及年齡層的旅客來澳休閒,使澳門旅遊產業多元化,有助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

陸麗文提出,澳門有不少獨有的傳統文化節慶,例如土地誕、醉龍節、花地瑪聖母像巡遊等,有著深厚的歷史文化背景,是值得發掘的文化旅遊資源。若能進一步向外地旅客介紹有關活動,包裝成澳門重要的節慶活動,將可吸引更多對於傳統文化有興趣的旅客來澳觀摩,也是適合家庭旅客的合家歡節目。

此外,陸麗文認為,除了傳統文化活動外,因應大賽車多年成功的經驗,競技賽事對於吸引旅客十分有效。除了固有的體育競技外,近年來電子競技方興未艾,具有團隊對抗性的網上遊戲競技賽事已漸漸形成產業,每年在全球產生達數億美元的收入。電子競技可吸引年輕旅客來澳參賽及觀賞,並有助澳門發展更多新興的旅遊產品及周邊的智慧產業,一石二鳥。

故此,陸麗文提議應在傳統節慶活動傳承工作的基礎上,進一步向外地推廣澳門的傳統節日;並研究舉辦不同種類的體育競技、電子競技大賽,吸引不同興趣及年齡層的旅客來澳;同時也應在旅遊硬件上作配套規劃,強化澳門住宿、飲食等方面的配套,令澳門旅遊業除了能夠吸引旅客,也能留住旅客,幫助建成世界旅遊休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