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鄺嘉毅:建議膠樽回收機配合獎勵功能鼓勵市民參與回收

live_tvAPO channel, 新聞稿, 時事, 輕電視access_time2018-12-06852 次總觀看

特區政府公佈2019財政年度施政報告,在運輸工務範疇方面,澳門學聯時事關注委員會成員鄺嘉毅表示,學聯今年提交的施政建議中提出引入膠樽回收機,十分樂見政府採用青年的意見,對引入膠樽回收機表示支持。他認為,澳門作為旅遊城市,利用自動化的回收機進行資源回收效果更佳。

鄺嘉毅指,現時澳門的回收箱設有不同的回收桶,鼓勵參與回收的市民分別棄置,以達到分類回收的效果;然而,隨科技發展,現時已有統合各種可回收廢品的自動化回收機,令回收可更加方便、有效率。而且,自動化回收機亦可設計成具獎勵功能,使參與回收的市民隨回收量獲得獎勵,鼓勵市民加入回收,養成廢物分類的習慣,配合回收業配套,將有效減少澳門的塑膠廢棄量。

此外,鄺嘉毅認為,澳門作為休閒型的旅遊城市,除了市民日常生活外,遊客的活動也是塑膠廢物產生的主要來源,而且因為遊客只是暫時停留,具有更多使用即棄塑膠製品的誘因,旅遊服務業者亦不吝嗇於向遊客派發塑膠用品。故此,自動化回收機亦可方便遊客用塑膠品後進行資源回收,同樣可減少澳門塑膠廢物的產生。鄺嘉毅續稱,希望政府在引入膠樽回收機的同時,能制定詳細的回收業政策,與環保回收商持續合作,加強廢品回收,並監管回收品的去向,確保回收品能投入到循環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