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實事求是做好交通政策

澳門現時交通環境為市民詬病,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理事區孝丞指出,主要原因是澳門每天透過機動車輛出行的人數太多,大量的機動車輛在澳門這小城上行走,使得每天都是「搭車難、行車難」。當局為解決有關問題,近期開始從控車方面入手,企圖透過經濟手段,壓抑每年機動車輛(私家車)的增長量,以減路面行車壓力,然而澳門公交配套未能滿足居民的實際需要,不少居民是被迫使用私家車,故控車手段明顯遇到社會反彈。

區孝丞表示,早在二00九當局提出了《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政策(二0一0—二0二0)》中以「公交優先」為核心的交通政策,本來可以長遠解決澳門交通問題,然而巴士專營政策的失利以及輕軌使用遙遙無期,使有關核心政策難產。

參考現時數據,區孝丞認為澳門交通在機動車輛數目、機動車輛增長率、每日出行人數等,早已突破了澳門硬件設施的承載量,超出了臨界點,可以肯定除了輕軌落實外,出行人數不變的情況下,任何措施在短中期都解決不了澳門的交通問題。但正因為如此,當局更應下定決心,做該做的事,不要再猶豫不決,瞻前顧後,若有關政策是對澳門交通長期有理而短期未能即時見到成效,也要以科學的態度,實事求是落實有關政策。

區孝丞認為「公交優先」的政策是社會各界所認同的,現時公眾有意見的不是政策方向而是政策未能體現社會所預期,故此交通事務局任何政策都應還原基本步,做任何決定都應以「公交優先」為主軸。就以泊車位收費的調整為例,當局應該要科學評估做法將會使私人機動車輛數量減少多少,同時也要在公交上推出更多措施以滿足新需求,政策要做到有推又有拉,以減輕社會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