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學生評核改革須考慮細節

學聯:學生評核改革須考慮細節

 

因應特區政府提出對《本地學制正規教育學生評核制度》的公開諮詢,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時事關注委員會教育事務關注組召集人高敏婷表示,當局提出的多元評核將有助改善澳門應試教育的情況,然而學界認為仍須考慮更多執行上的細節,以完善有關制度,並使新制能夠與其他教育改革相配合。

高敏婷稱,現時同學在澳升學的方式,主要是透過各校的入學試以及四校聯考進行,如依現時形式,均以筆試為主。在中學階段採用以多元評核為主的評核方式,可能會出現課程與入學試範圍不銜接的情況;此外,雖然在文本中有提過一些不同的評核方法,但具體上學界仍關注「多元評核」將採用甚麼模式進行。評核的過程,是否由學校全權負責,或者會當局介入,也是學界較關心的細節。期望當局能夠在此方面多加考慮,得出較佳方案。

高敏婷續指,有同學擔心以多元評核取代現有的考試,可能令新制度演變成一種以主觀評核為主的考核。雖然以筆試為主導的考核方式較為死板,但同時也是較客觀的考核形式。相比之下,多元評核可能採用觀察、小組報告等的方式進行,在評分或評等上可能會帶有教師的主觀印象,有機會影響其公平性。故此,建議當局在推行新的評核制度時,必須注意師資的培訓,同時也希望可設計出較客觀的評核標準,以確保新的評核制度能夠公平、準確的反映同學的學力水平及學習情況。

在改革協調方面,高敏婷指出,近年當局有進行課時、課日的調整,同時也在進行有關不同年級基本學力要求的編訂。雖然現時中學的基力要求尚未出台,但當高年級的基力要求頒佈時,內容應與新的學評制度相配合。使有關的內容可以在以多元評核的教學中能全部完成。除此以外,由於澳門的大學入學試由各校自行處理,並非採用由政府主導公開試的模式,即使四校聯考也是由四所高等院校所主導。因此,畢業班的多元評核結果,未能如其他地區一樣加入到大學入學考核中。希望當局可以思考如何令多元評核制度能與大學入學試相配合,使新制度更具實用性。

高敏婷又稱,學聯收集學界意見後,經內部討論而得出之詳細意見,已於諮詢期內提交至教育暨青年局。期望能為當局政策制定提供學界的看法作為參考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