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大四生憂疫情影響畢業及就業

因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本澳多所大專院校均延遲開課,及後在二月上旬起開展網上教學工作,確保學生“停課不停學”。為了進一步掌握學生在停課期間的學習情況,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分別收集了來自不同地區十三所大專院校澳門學生的意見(當中包括:澳門大學、理工學院、旅遊學院、鏡湖護理學院、聖若瑟大學、城市大學、科技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語言大學、復旦大學、台灣屏東大學、昆士蘭大學、昆士蘭科技大學),就線上學習和實習安排面臨的困難,以及對畢業後的職業發展等的問題作出了深入了解。
結果發現,應屆畢業生對目前情況有不同程度的憂慮,其中最明顯為延畢及就業問題。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副理事長阮舒淇表示,學生普遍擔心實習時數不足影響畢業,而且網上學習亦令學生對學習內容感到生疏,交流升學計劃都因疫情而暫緩。另外有本地就讀學生擔心因實習暫停,導致缺少了實踐學習的機會,無法滿足課程需求和因無法回校籌備畢業作品等原因,均可能導致延誤畢業。
阮舒淇提到,因缺少了接近一學期的學習和實踐機會,應屆畢業生對自身的能力缺乏自信,認為即使疫情過後,今年就業市場的職缺將減少,而作為社會新人,經驗較淺,可能面臨畢業即失業的危機。另外有受訪學生認為,對於今年的經濟狀況感到不樂觀,相信許多企業都會縮減人手,因而擔心就業問題或薪酬起點較低的情況。同時有部份選擇往海外升讀碩士課程的學生,則憂慮延畢影響簽證或因語言能力考試取消等問題導致無法升學。
因應上述問題,阮舒淇冀望各高校盡快推出相應措施幫助應屆畢業生,亦建議復課後增加進修或就業相關活動,為學生確立就業方向。局方亦應與相關部門緊密聯繫,為澳生提供適切援助。在接下來的抗疫時期,本會將繼續密切關注疫情發展,積極配合和支持政府的抗疫工作,同時會持續關注大專生目前學習的情況,為學生反映問題和提出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