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呼籲家長多關心子女情況

澳門再出現學生輕生事件,情況反映青少年難獨自處理不良情緒,需要長輩更關心他們的成長。就學生輕生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副理事長盧麗梅表示痛心,並對事件家庭致以最深切慰問。同時,她擔憂會有同學模仿,呼籲家長多關心子女情況,在處理子女問題上要更為耐心,同時希望同學遭遇學業和情緒問題時,要及時求助。

兩個月來,社會接連發生3宗學生輕生事件,且方式相似,盧麗梅表示要警惕同學模仿。處於青春期的學生,情緒起伏波動大、學業亦處於逐步加重的時期,容易受到心理和學業的多重壓力,在不能排解和處理情緒壓力時,可能誘發他們選擇輕生。故此,在處理子女心理情緒問題時,父母宜使用更耐心和虛心態度,多換位思考,理解子女青春期的情緒波動,建立良性溝通,多了解子女的不同情況;亦可尋求專業輔導機構協助,更好地判斷子女情況,改善溝通和輔導方式。

盧麗梅指出,回顧近期學生輕生事件,年齡集中為14-16歲,正是衝動的年紀,且輕生事件接連出現,可能會誤導同學,認為自殺是解決情緒壓力的手段之一。故此,父母、師長乃至社會在討論自殺事件時要更為小心,必須明確指出輕生是極為錯誤的行徑,只會為自己和所愛的人帶來更大的痛苦,政府必要時應制止媒體或網絡上過分的轉發討論,避免誤導同學,作出錯誤選擇。

盧麗梅再次表示,輕生並不能解決情緒壓力,呼籲同學遭遇心理情緒問題,要及時求助;建議父母多關心子女情況,社會各界合力營造更良好氛圍,宣揚正向積極的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