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同學憂復課後追趕進度壓力增

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副理事長阮舒淇表示,疫情停課期間學聯網上訪問過百名中學生,調查他們網課的情況,了解復課準備。訪問反映同學認為網課對升學規劃造成影響而感到擔憂;此外,超過五分之四受訪同學擔憂復課後會追趕教學進度,而導致壓力加大。建議為有需要升學的同學進行針對性支援;待同學適應後才逐步恢復正常教學。

阮舒淇指出,上半學年,同學要準備升學保送、高校聯考等事宜,而突如其來的停課,使學習時間更為緊張。學聯透過網絡訪問108名中學生,當中有86名學生表示突然轉為網課,會對升學規劃造成不利影響、更有91名同學表示因為升學規劃受到影響而感到擔憂、難過或有壓力。高三同學反映停課使準備內地保送的時間減少,擔心影響發揮;有高二同學表示擔憂停課可能影響上半段學業成績,繼而影響後續升學。針對同學對升學的擔憂,學聯建議校方為有需要的同學提供針對性的支援。如有條件,教青局可協調有關方面,適當延後升學保送或考試日期,為同學創造更多準備時間。針對復課後教學安排,阮舒淇表示,有94名受訪同學反映擔憂復課後會追趕教學進度,而導致學習壓力進一步加大。她認為局方現階段「關顧學生的學習適應及鞏固知識為主」的指導方針符合同學需要,未來可視乎情況,逐步恢復正常教學。

阮舒淇補充到,雖然經歷數次停課學生對網上授課已有一定適應能力,但訪問中亦不乏同學反映,網上授課容易分心、網絡訊號差、不能即時提問等問題,降低學習成效。她建議局方和校方適時更新網課預案,如未來有需要再進行網課,可採用縮短課時等形式,把握同學專注力最佳時段;另一方面,要在網課設備上為同學提供更多支援,提升線上學習成效。學聯持續為學生提供升學及心理輔導服務,同學如遇升學困擾或不能排解心理壓力,可致電28723143預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