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冀系統化培養本地人才,助學生抓緊發展機遇

新屆特區政府首份施政報告昨出爐,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理事長楊煒軒樂見施政報告穩中求變,提供多項措施保障本地居民就業和復甦經濟,更致力推動粵澳發展,與橫琴多方面合作,為本澳未來發展規劃定下藍圖,促進澳門產業多元化。
施政報告中,提出加快建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將發展中醫藥、文旅會展、現代金融服務和高新技術產業。楊煒軒表示,在眾多產業發展,少不了需要本地人才。對澳門學生而言,亦是難能可貴的重大機遇,政府應規劃培養本地人才,讓學生抓緊機遇,共同參與建設。
學聯所提交的施政建議中,亦提出特區政府應針對未來發展規劃中各類人才的需求,建立一套有規劃和系統化的人才培養機制。楊煒軒建議需統整澳門未來發展所需的人才數字,預測未來數年相關就業崗位缺口,可為學生作生涯規劃提供更多參考,以及培養本地精英人才提供參考數據。
楊煒軒支持特區政府籌建愛國教育基地,澳門學聯作為愛國愛澳的學生社團,長久以來以培養學生愛國愛澳為己任。楊煒軒建議將學校、社團,社會的力量都納入基地的概念中,多方合力共同打造愛國基地。
對於高教局與教青局兩部門合併,他認為非高等教育和高等教育本就不可分割,兩局合併可以統一作整體教育規劃,有利澳門日後發展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及持續教育等方面的資源統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