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優化公僕招聘利精兵簡政

對於今年行政法務領域的施政工作,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理事長梁子豪提議特區政府可逐步優化公務員招聘制度,適當調整招聘程序,讓有志者能夠投入特區政府為澳門服務,並為精兵簡政創造條件;另外也支持加強《基本法》的教育與推廣,使青少年更進一步了解《基本法》,熟悉「一國兩制」。

 

梁子豪表示,公務員的招聘制度可作較大幅度的改革,將入職開考的考試改成兩場,第一場由行政公職局定期主辦,主考《基本法》、《公共行政工作人員通則》等法律,合格者獲得為期數年的認證,憑此認證方可參加第二場由各政府部門自行舉辦的入職開考。此法可由行政公職局確保報考者對公務工作有基本認識,各部門也可專心於考核報考者的實務工作能力,而毋須為公務員法律部份預留試卷篇幅,有助提升公務人員的基本知識水平與實務水平,改善公共行政的質素。

 

其中第一場的考試應要求投考者對《基本法》有較全面的認識,除可保證入職公務員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認知程度外,也利於未來在職公務員就《基本法》方面的培訓效益。另外,對於行政長官崔世安強調精兵簡政,梁子豪認為除優化制度構建外,人員質素也是重要一環,出色的人才加上完善的制度建設相結合,將大大提高政府部門的工作效益。而透過一個公平、合理和具可操作性的招聘制度,將有利政府吸納優秀的人才進入公務員隊伍,也讓有志的青年能夠更好加入特區政府,為澳門社會服務。

 

在加強青少年《基本法》推廣上,梁子豪建議當局也可思考更多不同的推廣方式,內容涵蓋澳門回歸的背景、《基本法》的立法過程、法律地位、對澳門社會的作用,更可以跳出課堂,讓學生組成《基本法》活動學習小組,舉辦各種推廣活動,務求令相關教育內容更多元、形式更多樣,推動青年人及早認識《基本法》,理解「一國兩制」對澳門的重大意義。

 

刊登於 2015年3月26日 市民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