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五年發展規劃回應澳門發展需求 期望按步落實

學聯:五年發展規劃回應澳門發展需求 期望按步落實-08

因應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2016-2020年)發表,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會員大會主席方海金表示,認同規劃文本內容,認為規劃內容回應社會發展需求,重視青年的培養與提升,以及對新興多元產業的支持;期望澳門的首次五年規劃能夠如期按步落實,使澳門得以長遠而穩定地不斷發展及進步。

方海金指出,文本重視對青年的培養與提升,針對澳門的實際需要與發展潛力,加強對中葡雙語人才的培養。澳門作為唯一中葡雙語城市,又以旅遊業為支柱,新世代的葡語及英語能力水平是澳門未來長遠發展的關鍵;而非高等教育的葡語教育正規化是提升新一代葡語水平的重要一步,期望有關部門可盡快落實相關的政策。

方海金續稱,澳門經濟須向多元化方向發展,是次文本強調文創產業及其他新興產業的重要性,正面回應澳門社會的發展需要。產業的多元化與教育息息相關,尤其是文化相關產業的發展,對市民的文化素養及欣賞能力有較高要求;方海金注意到規劃文本突出科學教育及創新思維,期望在落實規劃時,也能夠在文化教育上加強支援,以支持澳門的文創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