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認大灣區規劃有利青年發展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今年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推動內地與港澳深化合作,研究並制訂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發揮港澳獨特優勢,提昇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與功能。學聯理事長李兆祖認為,本澳青年應要好好把握此重要機遇,加深了解國情,尋求發展空間,提高國民身份認同感。

跳出澳門走進國際

年初,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提出粵港澳大灣區的概念,意指由內地包括廣州、佛山、肇慶、深圳、東莞、惠州、珠海、中山、江門九個地區與香港和澳門形成的城市群。在國家發改委製訂印發《二○一七國家級新區體制機制創新工作要點》中,提到廣州南沙新區的工作要點為深化粵港澳深度合作探索,推動建設粵港澳專業服務集聚區、港澳科技成果產業化平台和人才合作示範區,引領區開放合作模式創新與發展功能轉換;創新與港澳在資訊科技、金融和科技研發等領域的合作方式,推進服務業執業資格互認,吸引專業人才落戶。

李兆祖認為,粵港澳三地無論在經貿、文化以至人才培養等各領域,都有著深厚的地緣和頻密往來,不僅在發展上各具優勢,更重要的是起到彼此互補的作用;隨著各地經濟增長和城市化發展,珠三角自然而然形成大灣區。因此,當國家提出粵港澳大灣區的概念,對澳門青年而言是一個重要的發展機遇,有利於青年在更大的舞台上找到自己的角色,他們應要順應發展的潮流,跳出澳門走進國際,在珠三角各城市發展自己的志業,也期望國家與特區政府未來能增加和落實更多粵港澳合作的發展計劃,使青年能夠從中受惠。

融入大灣區發展中

李兆祖稱,國家改革開放以來廣東經濟急速發展,現時是不少高新科技企業的所在地,包括世界五百強的騰訊、華為均位於廣東,也有不少高端的製造業落戶廣東,薪資水平已逐漸與澳門拉近。同時,這些規模龐大的高新科技產業必然會提供大量職位,尤其是年輕且具高學歷的人才,對以創新為宗旨的企業更為重要。因此,澳門青年可考慮在大灣區發展的勢頭下,到內地尋求發展空間,發展自己的事業,相信在大灣區的大空間下,職位晉升的空間以及技術發展的空間,都較只在澳門發展更為廣闊,加上青年往來兩地之間,有助帶動澳粵兩地發展,期望未來有更多具體的政策與措施出台,進一步令澳門融入大灣區的發展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