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認同2017年施政報告

學聯認同2017年施政報告

因應特區政府發表2017年度施政報告,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會員大會主席方海金表示認同;認為施政報告中提出有關醫學專科學院的建立及課程改革工作等方面,將有助於澳門教育的發展,以及青年學生的全方面成長,貫徹了一貫以來「教育興澳」的宗旨。為澳門未來「人才建澳」進一步打下紮實的基礎。

方海金指,澳門的高等教育歷史不長,不少專業科系人才仍須周邊地區的高等院校培養,其中醫學人才又是城市發展的必須;一直以來,澳門的醫療人才培育須仰賴廣東院校,成果斐然;但畢竟外地院校對澳門的醫療系統及城市風土病的防治技術未必能百分百對口,因而本地的醫學專科學院的建立就顯得相當重要,將有效為澳門培養本地化的醫療團隊;也讓有志從醫但無力出外的同學可在本地達成夢想,故此,學聯對此十分認同。

在課程改革上,方海金認為,特區政府正完成「基本學力要求」的工作,並會協助各持份者了解新課程的內容及實施;此外,又正完成小一至小四的葡語教材。以上措施無論對澳門的課程發展、改革的進行,以致在非高等教育範疇上的葡語推廣工作均有莫大益處;建議相關的要求應小心平衡不同學習階段的學習內容要旨以及澳門社會的需求技能,尤其是中學高年級部分的內容,一定程度上將左右同學的升學規劃,更須小心處理。

此外,方海金又表示,學聯對於公共服務電子化、城市規劃與都市更新、公屋政策等方面均十分關注,未來將就各方面繼續收集青年意見向特區政府反映,並期望相關措施皆能如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