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聞】學聯舉辦歷史文化委員會迎新活動

  • 1【新聞】學聯舉辦歷史文化委員會迎新活動

    Previous Next

    為提高澳門學生對中華優秀歷史文化的關注和了解,配合國家賦予澳門「一基地」的城市定位,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於本年9月設立歷史文化委員會。經面試後,取錄32名來自澳門各學校的學生,並於日前在順德完成了兩日一夜的迎新活動。迎新活動以實地考察方式進行,透過體驗式教學,增長成員對於嶺南文化的認識,以及成員間相互交流,提高成員們的凝聚力和對歷史的興趣。

    學聯歷史文化委員會主任方海金歡迎一眾學生的加入,並隨團於活動中與成員分享歷史知識和趣聞。活動期間參觀了逢簡水鄉,認識古村落從古到今的文化傳承;再到順德博物館、學習「順德人,順德事」,順德的城市發展歷程和人文風俗習慣;最後在晚上舉行迎新會,同學們分享學習歷史的看法,並與導師們進行親切而深入的交流,為日後開展歷史文化委員會的工作打下良好基礎。

    次日一行人轉往容桂參觀碧江金樓,絢爛奪目的金樓象徵著當時富貴人家的奢華放縱,其是珠江水鄉的古建築藝術和宦官儒商的文化積澱;及後前住均安李小龍紀念館,認識武學大師李小龍傳奇而璀璨的一生。

    活動最後,學生分享了是次學習的心得體會,陳詠潔表示此次順德迎新活動給予她非常大的鼓舞,認識了各校熱愛歷史的小夥伴也了解到各校歷史教育等多方面資訊。陳穎彤稱這次活動不僅學到了知識,還能結交到朋友,這樣才是學習的真正意義,正所謂「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

    澳門學聯歷史文化委員會下設史橋學生編輯組和歷史文化研習組,當中史橋學生編輯組與中國歷史文化推廣基地學校合作,而歷史文化研習組未來亦將與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緊密聯繫,共同為推廣和傳承中華文化作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