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網上節目談流感高峰期

日前,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理事長戴嘉萍出席網上節目《Chat it out!》時表示,學校的防疫工作不容忽視,如有出現多名學生感染流感的情況,應立即通報相關部門,並作合適的處理。節目上,又與護理學生及實習醫生討論流行性感冒高峰期的相關話題。

節目邀請到就讀鏡湖護理學院的梁慧儀與麥靜儀同學,以及就讀暨南大學臨床醫學系,現時在鏡湖醫院實習的羅偉健同學,先講解關於流行性感冒的病症特點,當中提到免疫力較弱的小童及老人家,其實是流感的主要侵襲對象。故此,戴嘉萍認為,學校是小童聚集的場所,如果有學校出現多名學生感染流感的情況,為安全起見,應及時通報相關部門,再按情況進行消毒,嚴重時應考慮停課處理;但在處理有關事態時仍應保持靈活性,依實際需要採取適當的行動。

節目上,梁慧儀與麥靜儀又示範「洗手七部曲」,即以肥皂搓手20秒,並清潔手掌、手背、指隙、指背、指尖、拇指、手腕,確保雙手清潔,降低受感染的機會;麥靜儀又指出,流感高峰期一般是在每年11月至翌年3月發生,建議如有需要,應提早接種疫苗,預防勝於治療。羅偉健補充,預防及對付流感,個人護理非常重要;如果不幸染病,應注意個人隔離,出門可以帶口罩。平日亦要注意個人衛生與家居清潔,避免感染其他病毒。

《Chat it out!》是由澳門學聯主辦的網上討論節目,旨在為青年學生提供發表意見的網上平台,由澳門基金會贊助,隔週二晚上九時在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臉書專頁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