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直播節目談四校聯考

日前,澳門學聯副理事長譚梓澤主持網上節目《Chat it out!》,與三位應屆高中畢業生談談如何面對四校聯考。譚梓澤認為,過去的高中畢業生要連續數星期保持在應考的狀態,現時一次考試就能報考多間大學更為方便。節目邀請到三位應屆高中畢業生,分別是報考四校聯考,準備在本地升學的林綽盈與梁藍軒,以及通過保送即將負笈南京的林建輝。

現時於旅遊學院就讀,已屆大三的譚梓澤分享自己當年升大學的苦處:在沒有四校聯考的時候,他報讀了三所大學,結果一整個月都在準備考試,考完一間又一間,身心俱疲。他表示,現時一次過就能考最多四所院校,加上城大亦會因應聯考成績作免試安排,有助減輕同學的壓力,也更為方便;毋須參加聯考的林建輝則表示,最近一兩年內地的院校紛紛增加對澳門學生的保送額,不少都是著名的內地重點院校。他認為澳門學生的升大學方式實不止於四校聯考一途,只要平日上課多多努力,也能夠以保送的方式到內地入讀心儀的理想學科。譚梓澤認同,四校聯考令升學制度更為完善,為同學解負之餘,再加上內地保送額的增加,令澳門學生的升學選擇比以往更寬廣。

即將應考的林綽盈與梁藍軒則分享自己如何準備聯考,以及學校怎樣幫助同學應付升大試。林綽盈說,老師得悉她將接受面試,就馬上安排小組模擬面試,讓她試著熟習試場氣氛。不過到了真正面試的時候還是有點緊張;梁藍軒則表示,現時只有上一屆的聯考試題及第一屆四校聯考前的模擬試題,因此只能多多溫習過去四校入學試的舊題目,希望在聯考時也能碰上類似的題目。他們坦言,面對四校聯考是緊張的,不過可以一次過報考幾間大學,就能專心應付一次考試,也令他們升學選擇更加多。

《Chat it out!》是由澳門學聯主辦的網上討論節目,旨在為青年學生提供發表意見的網上平台,由澳門基金會贊助,隔週二晚上九時在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臉書專頁播出。此外,如若同學對自己的升學規劃有所疑問,亦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澳門基金會─學聯」升學輔導服務中心預約升學諮詢服務,電話:28723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