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時委會考察石排灣公屋群

澳門學聯時事關注委員會日前一行18人到石排灣公共房屋群作實地考察,了解石排灣社區的現況。各委員同學認同石排灣公共房屋有助紓緩澳門的住屋需求,建議當局加緊公共設施建設,令石排灣社區盡快成熟,並汲取石排灣規劃的經驗進行新城各區的建設。

學聯時委會委員對先聽取區內社區中心負責人員介紹石排灣現況,再就當地的公共交通、生鮮食品供應、商業設施、社區公共設施的現況分組進行評估,為時兩小時的考察間,各委員充分了解石排灣的實際情形,就不同方面的現狀進行總結,並提出針對性的建議。

在公共交通方面,委員楊潮葦表示,經小組在和諧廣場進行45分鐘的定時統計後,發現進入石排灣的巴士總量並不少,但路線上主要為通往黑沙的傳統路線,以石排灣為目的地的巴士數量較少。即使在非繁忙時間,來自路環其他地區的巴士多已半滿,令和諧廣場石排灣總站的候車人龍仍然久聚不散。的士方面,在調查期間,和諧廣場並沒有任何的士出現。楊潮葦認為以石排灣為總站的路線,多取道路氹城西側的新路,行車時間較短,區內居民直達市區仍較方便。

生鮮食品供應方面,委員劉嘉嘉指出:現時石排灣內只有兩家超市售賣生鮮食材,同時會有慈善團體派發糧油雞蛋等食品,區內並沒有街市,而且有關食材多是冷藏食品,種類較少,價格亦偏高。小組調查並計算後發現,要煮出含魚、肉、菜三菜一湯的一餐,若只限在石排灣採購食材,須約100元才能買齊材料,比其他區域昂貴。故石排灣居民在早上多會前往下環、祐漢等區購買食材,因此,區內一些社區中心也會延至下午才開放。現時石排灣的民生設施大樓仍在建設中,期望大樓落成後能安排生鮮食品商販進駐,令居民有更多的選擇。

商業設施方面,委員關嘉汝注意到石排灣現時的商店主要有三個種類,分別為食肆、便利店及超市,同時另有五金舖一間。大部分超市和便利店只集中於樂群樓與業興大廈,便利店通宵營業,尚算方便。小組留意到居雅大廈基本上沒有商店;餐廳多集中於樂群樓,營業時間最晚為9點半。由於本澳多輪班工作崗位,令部分人士或感不便。當區仍缺乏不同種類的商鋪,也存在一定數量的空舖,可見社區發展仍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完善。社區公共設施方面,委員莊子君指,現時石排灣內已有一些社會團體開辦社區中心及老人中心等,也有慈善團體在當地開辦食物銀行。此外,小組發現部分公共設施的設計存在問題,如部分扶手電梯前有很高的梯級。該設計不便於老人、行動不便人士及孕婦使用行人天橋。雖然也設有升降機,但長遠來看,政府應對此作一定修改。區內的休憩區對比本澳其他地區略顯不足,只有一個小公園坐落於業興大廈,以及在樂群樓的平台有一些小童遊樂設施。另外,衛生局現時已在石排灣設有臨時衛生站,區內亦有診所開業,相信暫時可滿足區內的保健需要。

石排灣作為澳門最新的社區,想必對澳門的城市規劃工作有大量參考價值。學聯時委會希望政府可加緊區內民生設施的建設,改善出行無障礙設施、進一步完善巴士班次的設置,同時為該區「招商引資」,吸引中小商戶落戶,令石排灣能成長為一個可以自給的社區;並借鑑區內發展經驗,在未來做好其他新社區的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