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時委會冀政府力推智慧城市發展

日前,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時事關注委員會舉辦了「智慧城市工作坊」。活動由時委會主任劉嘉翀主持,借鏡內地的成功經驗與香港的困難情況,探討在澳門推動智慧城市上,應該要達到的目標,以及可能遇上的困難。另外亦邀請到曾經到阿里巴巴實習數月的學聯副理事長郭富華分享內地智慧生活的情況。

活動首先透過影片簡介智慧城市、內地及香港在智慧城市實踐上的情況,其後透過分組進行交流探討。而在分享環節時,郭富華表示透過智慧交通可令市民感受到智能的方便,如杭州可預計未來1小時的路面會否出現塞車情況,讓市民更能掌握出行時間。同時,他亦提及在內地電子支付、電子簽名等應用普遍,澳門在智慧城市建設上相對落後。期望政府未來大力推動智慧城市發展,讓市民同享電子化服務的便利。

時委會成員在工作坊中分別發表自己的想法,區孝丞與伍皓銘均提出「真智能」的概念。在參考鄰近地區智慧城市建設時,發現有些智能化系統未能有效便利市民,甚至出現系統可有可無的情況。他們認為智慧城市的建設應以以人為本、便民為原則,而政府在推廣智慧城市建設時,要審視計劃是否真的是一項智能化計劃。必須是真正的智能設計,才能算得上是智慧城市的建設。

吳永思表示最近澳門有醫院推出的網上掛號是值得推廣的。撇除緊急情況不說,以非緊急的病人為例,若然可以網上預約或取籌,透過網絡實時觀察叫號情況,可避免病人在候診室一直呆等。湯梓斌認為,應由政府主導營運電子支付,因為由私人企業營運的模式,私人企業可能會因成本問題而放棄建立智能化系統,窒礙了智慧城市的發展,期望政府能就此作出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