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支持將愛都酒店重建為青少年活動中心

重建為青少年活動中心
2015年初,特區政府提出將活化前愛都酒店及新花園泳池,以作為牽頭帶動周邊區域形成一集文教、藝術、康樂、體育區域。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認為,愛都活化計劃將有助建立區域特色,並提升本澳的文藝氣息,因此支持重建愛都成為青少年活動場所和演藝學院。

為使有關功能進一步完善,加強推動文化、藝術,方便市民利用場地,澳門學聯提議可成立管理部門負責統籌區內所有設施與相關的文藝活動,以利區域特色的形成。

文創產業的發展需求

演藝學院三校為澳門培養演藝人才作出貢獻。然而,由於空間所限,令演藝學院的發展遲緩。現時,政府正積極推動經濟適度多元,故澳門應在文化創意產業加強拓展工作。演藝學院亦更有必要擴張,並為演藝生提供更多實習的機會。

政府也應鼓勵其他民間藝術團體參與文化產業。但不少文創團體及藝術團體缺乏排練和演出的場地,愛都酒店及新花園泳池的重整,是增設演藝廳和排練場地的機會,以滿足團體及市民的需求,並輔助區內舉辦大型文藝活動。

康體設施的改良

需要作為康體設施,新花園泳池相對老舊,而且由於是露天泳池,只能在夏季開放,有必要作進一步的改良。建議可改建為與愛都融為一體的大樓,而其底層可保留為泳池。由於移入室內,泳池也可改作全天候泳池,在冬季仍可為市民服務。同時該位置會有更多的空間去進行場地建設,以增建排舞室、音樂練習室、表演廳等,提供更多的場地供市民及團體使用。

方向性建議

經學聯收集學生的意見,並作內部詳細討論後,學聯向有關當局提出以下方向性建議,希望能向政府反映同學的看法以供參考:

一、由於現時愛都建築內部已十分破敗,從實際的工程角度看,當局應拆卸重建愛都酒店,同時妥善對愛都具有保存價值的部分如壁畫、附設的土地神壇、有關愛都歷史的紀念物作保存及保護,並在愛都重建完成後於新建築內保留空間或於博物館作展覽,以作為對愛都歷史的保存;

二、妥善完成新花園泳池改良方案,以增加及優化區內的康體設施;

三、整體考量片區的發展模式與方向,澳門學聯提議可成立管理部門負責統籌區內所有設施與相關的文藝活動,以利區域特色的形成。最終目的是令區內的文化、藝術、創意能夠形成新的產業,為周圍的特色街區帶來新的發展動力,開拓新的文化旅遊路線;

四、管理與協調的目的旨在使文藝人與市民能更方便地運用區內的場地,同時也要向市民宣傳區內的文藝活動,吸引澳門各區以致世界各地的人來區內參觀。其運作及管理宗旨是「予人方便」,令文藝人能在無壓力的環境下創作,也令市民與遊客能夠更容易獲得文化資訊,以及可以經簡單的程序借用場地;

五、管理部門可與澳門各文藝團體合作,在區內定期舉辦具主題性的文藝活動,除了可以作為文藝推廣,也可以發展成澳門特色的文化旅遊活動,有助澳門文創產業的發展;

六、區內本已存在如望德堂坊一樣的特色街區,也有一些特色的建築物。為有效利用澳門有限的土地,同時保存澳門的老城特色,活化計劃是重要的解決方向。若區內其他地方將進行活化計劃,作為全區統籌部門也可參與其中,對各項活化計劃進行整體性的考量,有助於區域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