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建言:經屋應徹底限售

 因應近期澳門社會對公屋制度有較多討論,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會員大會主席李兆祖表示,早前學聯公佈之《新世代建言》中,提及有關於青年住屋的問題,並建議應從經屋限售與設計青年公屋制度兩方面應對目前的青年住屋困難。

李兆祖稱,在《新世代建言》中,學聯提出改善青年住屋問題的建議,包括就經濟房屋制度的改革,以徹底限售的方式,令其完全達到去投資化,減少不必要的經屋需求。學聯建議,改變現時經屋16年禁售期的規定,改為更長年期的限售期,限售期內經屋戶可以出售經屋,但只能向合資格經屋申請者出售,並對限售期內交易的經屋徵收增值稅,令合資格的經屋申請者不但可等候新經屋落成,又可以經購買二手經屋置業,極長限售期亦能夠進一步將經濟房屋去投資化,以「兩個市場」的方式調節樓市。

此外,因應租金的上升,學聯亦建議政府可設立新類型公屋,以限期出租的形式,為特定年齡的青年提供廉價住屋,幫助其解決住屋需求。《新世代建言》提出了一套青年公屋的方案:以一房一廳為主要戶型,提供予22至32歲的青年申請,居住年期為8年,出租期內收取低於市價的租金;如兩名入住者結婚,一方應遷出其青年公屋,到另一方所居住的青年公屋共同居住,直至居住年期較晚一方之期限為止。李兆祖認為,此方案有助於初出茅廬的青年人減低住屋成本,有利其脫離原生家庭獨立生活甚至成家立室,對青年的人生規劃有益處,長遠對澳門社會的發展亦有幫助。

李兆祖期望社會能對學聯《新世代建言》所提出之方案多加考慮。詳細建議可親臨學聯各辦公地點索閱,或登入學聯網站了解:https://aecm.org.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