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對新型公共房屋的意見

  • 1【新聞】學聯對新型公共房屋的意見

    鑑於現時澳門樓價及租金高企,令不少青年人對於現時的房屋政策感到不安。本年度施政報告有提及新型公共房屋,因此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副理事長林賢文提議,政府可本於「為民制產」的宗旨,因應澳門的實際情況,以建立新型公共房屋,幫助市民及青年人解決住屋需求。

     

    林賢文指出,政府可基於「為民制產」的宗旨,以房屋政策幫助市民擁有自己的產業,以達致藏富於民、社會均富的目標。澳門可因應本地的實際情況,由政府作為業主,以遠低於市價的租金出租於因收入要求,同時無法申請社會房屋及經濟房屋的市民。當局可為申請新政府出租房屋的市民作資產分級,對收入較高的人士收取稍高的租金,但仍以低於市價為宗旨。從而以減低中低收入市民在住屋上的生活成本,令市民有條件積累財富。

     

    此外,林賢文亦建議當局可思考青年公屋政策。政府未來可向三十歲以下的青年人或青年家庭,提供不超過六年的廉租公共房屋,期間青年人及青年家庭可以無後顧之憂,勉力投身社會,積蓄資產,為青年人在社會上起步提供充份的條件。為公平起見,此後該名受益者或受益夫婦將不能再申請其他的公共房屋。

     

    林賢文強調,住屋置業一直是澳門人最關心的話題。因此,如何理順澳門房屋政策及調控私人市場的樓價,值得社會各界多作建言,以為澳門市民解決一個最關注及切身的議題。

     

    刊登於  2015年4月17日  澳門日報 B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