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回應保安範疇施政工作

12.5
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理事區孝丞表示,對於2015年度特區政府保安範疇施政工作感滿意,又期望來年特區政府繼續切實進行保安範疇的工作計劃,如「科技強警」的工作以及新通關口岸、水域等的準備工作,務求令全澳市民生命及財產安全得到保障。學聯亦會一如以往全力支持保安部門在青少年防罪及禁毒方面的工作。

區孝丞指出,過去一年特區政府在保安方面的工作取得實際成果,特別是在澳門大學橫琴校區的防止偷渡措施顯著有效,有關行為大幅減少,保障澳大師生的安全;此外,「全澳城市電子監察系統」(即「天眼」)的安裝工作亦告順利,相信有關系統將為澳門的整體治安帶來正面的影響。

2016年度保安範疇的工作特別強調「科技強警」,區孝丞表示認同。誠然,現今社會科技日新月異,不法之徒手法層出不窮。一方面,澳門應利用先進科技協助警隊進行偵緝工作,令犯罪份子無所遁形;另一方面,也應針對新科技帶來的犯罪行為或犯罪技術,研究偵查工作及反制技術。例如,最近鄰近地區出現利用電腦病毒加密電腦資料以勒索受害人的犯罪方式,至今仍然是未解難題。有關部門除應研究對抗方法外,也要加上網上安全的宣傳,以免市民無端受害。此外,未來數年澳粵之間將會加開通關口岸,而且中央政府也準備為澳門劃定水域;保安部門的工作將日益繁重,學聯期望有關預備工作順利如期完成。

區孝丞續稱,學聯作為學生社團,對於青年少防罪及禁毒工作十分關心。過去一年毒品犯罪大幅減少,相信保安部門的打擊毒品犯罪工作已收成效,但仍可以在制度上加強毒品犯罪的阻嚇性,尤其應阻止青少年嘗試毒品。因此,學聯認為有必要進一步加重對吸毒者及引誘人吸毒者的刑罰,以示澳門社會對毒品零容忍。有關青少年防罪方面,學聯亦期望保安部門進一步強化防罪宣傳,以年輕化而不失嚴正的方式推廣滅罪、防罪、守法的意識,學聯在此方面將一如既往全力配合保安部門的相關工作,推動學生發揮警民合作的精神,以期年輕一代也能為澳門出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