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呼籲業界檢查旅遊巴防意外

NEWS160722巴士安存-02

 

就日前鄰近地區發生旅遊巴焚燬慘劇,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時事關注委員會主任劉嘉翀表示,澳門作為亞熱帶旅遊城市,在夏日旅遊旺季不少旅遊巴在城中穿插。鑑於鄰近地區也曾發生因天氣炎熱而引起的客車過熱自燃個案,為防止發生同類意外,促請業界對車隊作安全檢查,防患未然。

劉嘉翀指出,根據現時消息,台灣旅遊巴焚燬意外,可能因電線短路而引起;同時,由於車輛右側前後門均被阻擋,左側太平門可能亦因被改裝無法徒手打開,導致車上二十六人全部無法逃出,葬身火海。他續指,雖然近年澳門並未發生重型客車自燃的意外,但鄰近的內地與香港均有同類意外發生,內地也因而加強規管重型客車的安全設施。澳門夏季天氣酷熱,不能排除發生同類自燃事件的可能性。故此,必須重視車輛安全設施的設置。

劉嘉翀認為,現時澳門已有明確的重型載客車輛之類型及技術特徵條例,即《第5/89/M號法令》,消防局也有對旅遊巴作明確的消防設備要求,交通事務局也為車輛消防安全作嚴格把關。惟相關設施的運作是否良好,仍須靠業界自覺。故促請業界自發對車隊的消防設施作安全檢查,防止類似慘劇在澳發生。

劉嘉翀又指,對於有巴士公司正製作安全逃生指引及防火工具用法的展示影片,學聯表示支持。期望能加強司機及公眾對車上消防及車上逃生的認知,萬一發生意外也能及時撤離車廂,保障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