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向保衛國家的革命先烈致敬

七十年前的今天,日皇裕仁宣佈日本無條件投降,飽受侵略苦難十四年之久的中華民族終於迎來勝利的喜悅。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副理事長方海金表示:作為炎黃子孫,我們要“銘記歷史,警示未來”。身在澳門的我們並不能獨善其身和忽略昨天,只有回顧歷史,才能珍惜現在,為民族和國家的明天努力奮鬥。他認為,今天很多年輕人對中國近代發生的歷史相對陌生和模糊,但我們不應忘卻曾為國家獨立自由而奮鬥的革命先烈,也不會因為和平而遺忘先輩們用血肉築成的長城。

 

方海金指出,時至今日,在國家的帶領下,我們都在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向前邁進。年輕人時刻居安思危,從歷史的長河裡,不斷溫故知新,警惕我們今天的和平得來不易,懂得如何為人類社會謀發展與福祉。近代的中國歷史,年輕一代不敢忘記、也不能遺忘,因為她是苦難的,也是悲壯的。在那一百年裡,中國飽受戰爭的摧殘、列強的欺凌、條約的剝削,促使國人逐漸覺醒,1931年日本軍隊在瀋陽發動九·一八事變,從此拉開中國人民曠日持久的抗日戰爭序幕。1937年日本軍隊又在宛平城策動蘆溝橋事變,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全國上下一心,為救國救亡貢獻自己,無論是捐贈物資,還是衝向前線,犧牲自己,都無不為保家衛國奮鬥到底,全民族到了最危難的時刻,眾志成城,團結一致,終於在1945年迎來了勝利。

 

方海金提到,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中國的抗日戰爭是東方反法西斯戰爭的主要戰場,同時為人類的取得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做出不可磨滅的貢獻。而我們犧牲了許許多多的抗日英雄,是無名的、偉大的、愛國的,然而將永遠地長埋神州大地之下。我們要思考,隨著時代的不同,該如何向先烈們學習精忠愛國和偉大無私的精神。在今天,只需我們做好“修身齊家”,日後必能為復興民族大業做出自己的貢獻。

 

方海金續稱,在抗日戰爭中,澳門出現了許多奔赴前線的英雄,他們也有壯烈犧牲的,也有凱旋歸來的,但是今天的教科書已經找不到他們的足跡。在我們的教育體系中,應該適當地加入這段坎坷的民族歷史,讓莘莘學子深刻體會到前人之事,後人之啟。教育是最好的傳承民族精髓及銘記國家歷史的最好平台。而作為當代的青年人,我們也該學會定義今時的幸福是什麼:它是相對的,唯有從不同的角度去觀察,我們才發現幸福不一定是滿足自己的慾望,而是客觀地發現,幸福就是和平,國家社會繁榮穩定,人民毋須陰陽相隔和背井離鄉,而是能夠安居樂業,人類社會的全面發展才是真幸福。故此,學聯謹為保衛國家的革命先烈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