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冀降青少年吸煙率 政企應合作建無煙環境

立法會大會日前一般性通過《預防及控制吸煙制度》的修改法案,法案中擴大社會禁煙範圍、禁售電子煙、規管煙草廣告及加強罰則等。學聯副理事長林賢文認同法案將有助建構無煙社會,並對於行政長官提升煙草稅的決定表示歡迎,認為加稅有助阻止青少年接觸煙草;另一方面政府應著手研究提升合法買煙年齡,避免青少年過早接觸煙草,長遠降低社會煙草使用率。

林賢文指出,大量醫學研究顯示吸煙會對身體產生負面影響,世界衛生組織也積極推動全球各地控煙,目的為促進人類健康,因此吸煙危害健康無可置疑,預防及控制吸煙理所當然。他認為特首批示提升煙草稅,將有效阻止青少年接觸煙草,因一般青少年經濟能力有限,提升吸煙成本將降低吸煙意欲,有助減少青少年接觸煙草和增加主動戒煙機會。

社會普遍認同要長遠減少煙民數量,必須由預防青少年吸煙開始做起,但現時青少年控煙工作情況嚴峻,根據衛生局於2010年進行的「澳門青少年煙草使用調查」結果顯示,13至15歲青少年的煙草使用率為9.5%,在未滿合法買煙年齡下仍有近一成青少年有吸煙習慣,情況令人憂心。林賢文認為有關當局需要加強售煙監管以及校園控煙的工作,且認為賭博與吸煙有類似性質,都會對當事人及身邊的人造成影響或傷害,而且一旦成癮難以戒除,因此他建議針對青少年合法買煙的年齡限制,應與年前修改的進入賭場年齡看齊,由18歲提升至21歲,盡量避免青少年因心智未成熟而接觸煙草。

在加強售煙監管和提升煙草稅的同時,林賢文建議政府也應就青少年的健康教育上加強工作,增加對吸煙會危害身體健康的宣傳,考慮於巴士及公共地方張貼標題廣告,增加廣泛的宣傳性,而不只局限於在煙草包裝上;定期與學校、青少年組織合辦相關講座和活動,引導青少年培養正確的健康價值觀,教育課程上提早加入吸煙等知識,可從小就灌輸青少年吸煙的禍害,從而減少青少年接觸煙草的機會。

最後,對於近日在立法會及社會激烈辯論的娛樂場全面禁煙問題,他認為政府與博企之間不應存在對立關係,政府在推動控煙過程應審慎評估影響,而博企也應多主動承擔社會責任,並建議政府在未來處理賭牌續期時,須考慮博企所曾作出的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