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冀氣象局說明惡劣天氣訊號發出準則

8.3新聞稿 (1)

因應日前颱風妮妲在珠江口登陸造成澳門社會的爭議,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時事關注委員會副主任關志朗認為,市民在對比澳門及鄰近城市對本次颱風所發出的颱風訊號後,對澳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的判斷有所疑問,是可以理解的。因此,希望當局未來可加強有關訊號的發出準則,平日也須加強天氣資訊的科學知識普及工作,並檢討惡劣天氣訊號發出機制,以減少公眾對惡劣天氣預報工作的疑慮。

關志朗指出,本次颱風引起社會爭議,最主要原因在於鄰近的香港、深圳、珠海等城市均發出較高級別的颱風訊號,且因8月2日早上仍有風雨,市民過橋上班不時險象橫生,市民因而對氣象局的決定有所質疑是可以理解的;幸而現時為暑假,並未影響到學生上學。故此,當局更應向公眾清楚說明各種惡劣天氣訊號的發出準則,並考慮西灣大橋可在一定風力下開放下層供電單車使用,以保障過橋市民安全。此外,關志朗亦建議氣象局可透過不同方式,在平時向公眾普及天氣知識及介紹天氣預報工作,例如可以學習香港天文台,在其部門網站上加入天文及地理資訊,亦可不定期舉辦科普活動,增加公眾對天氣預報工作的了解。

關志朗續指,現時氣象局仍以實際的科學數據作為一些惡劣天氣訊號發出的準則,在科學上是合理的,不過當惡劣天氣已達到相關科學數據要求時,可能已令市民難以走避,或時間不足以預防惡劣天氣帶來的影響;因此,建議當局也可以研究以短期預計的惡劣天氣情況作為發出惡劣天氣訊號的準則,以使市民有時間為惡劣天氣來臨作安排。雖然此舉有機會令誤報的情況增加,但對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將更有效果。相關的檢討及公佈,也應儘快完成,以免在開學後可能會造成更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