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冀學生做好生涯規劃

學聯冀學生做好生涯規劃-17

適逢新年之始,本地、台灣及內地等各大專院校的招生報名亦陸續展開,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升學輔導員謝蓓瑩表示不少同學們在填選志願時可能會感到迷茫、困惑,建議學生可從個人、環境、資訊、就業方向及意見五方面進行考量,有助訂定個人生涯規劃。她又建議家長及學校應多關注學生的心理情況,協助孩子緩解升學壓力。

 

謝蓓瑩指出,目前升學途徑廣泛,且內地、台灣或海外的大專院校的學科更趨多元化,加上早前內地高校增加保送生名額,為學生提供更多的選擇。近年亦愈多家長及學生考慮出外升學,她認為這有助學生修讀心儀科系,擴闊眼界,培養獨立處事及溝通能力。

 

另一方面,謝蓓瑩認為升讀大學是人生中重要的階段之一,因此同學在填選志願時難免會出現迷茫、困惑等情緒。因此建議填選志願時可根據個人、環境、資訊、就業方向及意見五方面進行考量:一、分析自我興趣、能力、個性、生涯發展等;二、對家庭因素、經濟狀況、學校地區等環境因素作考量;三、深入了解大學及學科的課程內容、職業發展趨勢及專業認證等資訊;四、思考職業路向,規劃未來希望就業的地區,了解不同專業在擬就業地區的未來人力資源需求及發展前景等資訊;五、匯集包括父母、師長及輔導人員等的意見。

 

謝蓓瑩續稱在面對升學的過程中,學生感到壓力在所難免。因此她建議家長應多關注孩子的心理情況,父母不宜給孩子施加更多的壓力,並應適時給予鼓勵及支持;學校方面可為學生提供更多的升學資訊及專業輔導,協助學生訂定個人生涯規劃。此外,同學如欲尋求專業的生涯規劃指導與壓力調適,學聯亦有提供專業的升學輔導服務以及心理諮商服務,歡迎致電28723143查詢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