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促澳大加強滅蚊防登革熱

  • 1【新聞】學聯促澳大加強滅蚊防登革熱

    隨着春天來臨,天氣回暖,澳門即將又進入每年的登革熱傳播高峰期。學聯副理事長周家源表示,近日收到不少澳大學生反映,橫琴校區內蚊患肆虐,情況嚴重,希望澳大盡快制訂有效的滅蚊和預防登革熱措施。

     

    每年春天伊始,政府相關部門均會在不同媒界宣傳預防登革熱資訊,以及在容易滋生蚊患的地方如公園或學校草叢內進行滅蚊。而周家源表示,近日收到不少澳大學生反映,橫琴校區內蚊隻數量大幅飆升,宿舍內情況同樣嚴重,困擾學生生活並成為潛在的登革熱傳播溫床,情況值得關注。他認為澳大蚊患嚴重,與其較鄰近效區、綠化比率較高以及校內多個工程進行中有關,因此應及早預備一系列的預防措施,但他表示,經了解後,發現澳大校園內時有出現積水,而且防蚊措施不足,未有及早派員在校園內進行滅蚊,也未有在宿舍和課室裡安裝足夠的紗窗和滅蚊燈,令情況惡化。

     

    周家源建議校方首要保障學生的住宿情況,盡快為宿舍安裝紗窗及滅蚊燈等防蚊裝置;加緊在校園內進行滅蚊工作;加強監督校內工程,避免產生積水滋生蚊蟲;於校內加強宣傳預防登革熱訊息,提高學生防蚊意識。另外,他呼籲在宿舍居住的學生應注意房間內環境衛生,注意清理積水,必要時自備防蚊用品如蚊帳、蚊怕水、蚊香或驅蚊器等。

     

    刊登於 2015年4月1日 市民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