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促推出政府手機平台便利市民

學聯促推出政府手機平台便利市民-01因應特區政府發表2017年施政報告,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時事關注委員會副主任鍾嘉怡認同有關電子政務發展部分。她認為,跨部門的統合資訊平台與服務平台,可方便市民利用政府服務,加速智慧城市的建設;建議可學習鄰近地區,設立跨部門的政府熱線及政府網上平台服務,方便市民即時向政府反映公共設施出現的情況,以及查詢公共服務,進一步幫助智慧城市的建成。

鍾嘉怡指出,在施政報告發表前後,特區政府已推出數種新的自助公共服務;而且在施政報告中也提到一些未來的計劃,充份顯示特區政府在電子政務便民工作上的成果與決心。其中,有關於完善政府入口網站及公共服務平台等方面,學聯認為可以進一步研究設立熱線式服務,集中市民對公共服務的常見疑問,方便市民隨時向政府查詢;同時也可作為即時反映的工具,便利市民即時向政府回報出現問題或發生故障的公共設施。

鍾嘉怡稱,鄰近的香港已設立24小時的政府熱線,集合民生部門的資訊,方便市民即時向政府查詢。據悉現時已有多個香港政府部門參與,如查詢內容非該批部門負責,也會提供有關部門的聯絡方式;同時,該熱線也接受市民隨時反映市面上出現的情況,如公共設施的故障等。現時,這個熱線已發展有網站及手機應用程式,並可為市民提供圖片上載服務,令政府人員能更準確了解市民反映的問題。

故此,鍾嘉怡建議特區政府可參考鄰埠的政府熱線,設計適用於澳門的服務平台,將極大便利澳門市民,同時也可提升政府市政工作的效率。此外,因應五年發展規劃強調智慧城市的建設,若能以電子政務的開展,達致統合資訊、統合平台、即時聯絡,配合進一步完善的網絡基建,將對智慧城市的建設帶來先導作用,對澳門未來發展有極大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