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促完善教育體系

現時,澳門整體經濟逐漸進入調整期,過往的高速增長已難以復再。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時事關注委員會副主任鍾嘉怡認為,為顧及澳門未來可持續發展,完善教育體系,培養多元化人才,構建學習型社會,更是刻不容緩。

 

作為澳門新一代的青少年亦應調整心態,審時度勢,時刻用知識裝備自己,抓緊發展機遇。鍾嘉怡認為從初中起接觸生涯規劃有助學生自我認識,建議將“生涯規劃”列入學校常規課程,有助學生及早進行生涯規劃,思考人生未來方向。

 

另外,在傳統模式中,老師僅為知識傳授者;為適應時代轉變,應鼓勵學生獨立思考、分析,建立勇於創新的思維,遂建議切實改革課程設置、模式,助學生主動參與學習,提高學習成效。鍾嘉怡續稱學校可善用網絡媒體推動學習氛圍,讓學習不受地域、時間所限制。

 

為配合社會多元化發展,鍾嘉怡提出應鼓勵高等院校開辦多元化學科,包括與澳門未來發展有關的科目等,除起培養人才之效外,亦供青少年更多的升學選擇。此外,積極發展持續教育有助鼓勵本澳市民終身學習,對建構學習型社會起推動作用。期望有關部門能為學生提供更多、更優的學習資源和場所,為澳門培育更多的人才。

 
撰文:鍾嘉怡、梁思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