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促堵澳大偷渡隱患

  • 1【新聞】學聯促堵澳大偷渡隱患

    對於本年度保安範疇的施政工作,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副理事長黃敏瑩在澳大的治安管理、打擊電腦犯罪和人潮管制措施提出建議,期望保障澳大橫琴校區師生安全,阻嚇不誠實使用電腦行為,以及完善人流密集地區人潮管制,確保市民及遊客的人身安全。

     

    澳大偷渡隱患

    黃敏瑩提出,自從澳大遷往橫琴後,由於校園可免邊檢往來澳門,令澳大成為偷渡客的踏腳石。澳大橫琴校區與橫琴只有一水一牆之隔,若有心偷渡,仍不足以阻擋非法入境者踰牆而過。若偷渡客能持續經澳大進入澳門,毒販和走私客可利用校園作為跳板,利用偷渡客將私煙、毒品帶進澳門。對澳門的整體治安也是一個隱憂。因此,為加強校園保安,當局應加強圍牆的巡邏,隨時監控圍牆的狀況,以防止偷渡客有機可乘。澳門警方應加強與珠海方面的溝通與合作,兩頭堵截偷渡客,才能有效保障校區的治安及師生安全,以免影響澳大生的學習,以及澳門社會的安寧。

     

    打擊電腦犯罪

    施政報告提到司警將加強打擊網絡犯罪,強化網絡巡查,然而現行《打擊電腦犯罪法》對於電腦犯罪的定義,僅限於利用電腦知識或技術進行犯罪,對於利用電腦進行非技術性的犯罪尚無確切的條目及刑罰。黃敏瑩指,年初揭發有關利用電腦騙取少女私密照片的案件,由於其犯罪手法並不是利用《打擊電腦犯罪法》中所羅列的電腦技術犯案,因此無法利用該法控告該嫌犯,可說是法律上的一個明顯漏洞。建議可參考香港《刑事罪行條例》中「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罪的規定,將利用電腦作非技術性的犯罪行為也列入電腦犯罪中,以堵塞《打擊電腦犯罪法》的漏洞,從而對一些網上犯罪行為,包括網上詐騙、裸聊勒索,甚至是網上炸彈製作教學、在網上招募恐怖份子等行為可作更有效的阻嚇。

     

    人潮控制措施

    往年除夕夜上海發生過人踩人事件,原因在於上海警方缺乏人潮控制措施,令事發地點遊人過多,加上突發因素釀成慘劇。過去香港也曾發生類似的人踩人事件,事後香港警方也開始施行人潮控制措施,多年以來行之有效。澳門回歸以來旅遊業興旺,節假日時候各個旅遊境點都非常擠迫。今年農曆新年期間,本澳保安部隊作合宜的人潮控制措施,令假日擠迫的情況有所改善,工作值得讚揚。然而,澳門的旅客將會越來越多,黃敏瑩提議當局可研究進一步完善人潮控制措施,對各個景點範圍訂定遊人上限,防患未然,為旅客提供安全舒適的旅遊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