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三建議支援在台澳生

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副理事長阮舒淇關心在台澳生情況,指當地已出現社區感染,希望同學重視相關情況,減少不必要的外出,做好個人防護;建議政府成立特別工作小組支援,盡早制定應急預案並及早公佈,支援好有意願返澳的同學,亦建議適當減免學生隔離所需的費用,緩解經濟壓力。
阮舒淇指出,台灣地區防疫態勢嚴峻,不同於以往的零星輸入個案,現已發生社區群集感染。她希望仍留在當地的同學,能重視第二波疫情的嚴重性,適當儲備物資、減少不必要的外出、做好個人衛生防護、避免群聚活動或聚餐等,如出現任何突發情況,則盡快尋求協助。對於有意返澳的同學,應盡早向政府有關部門通報個人情況,告知家人返澳安排,並主動了解澳門防疫政策,遵守防疫措施。
針對台灣地區疫情轉趨嚴重,阮舒淇有下三點建議:
第一,成立特別工作小組,支援在台澳生。阮舒淇表示,有部份同學因學校未公佈考試安排,而未能決定是否回澳。同時,台灣地區疫情未明朗,社區有潛在個案,疫情有惡化趨勢,相信稍後會有更多同學於當地面對不同的問題,甚至考慮回澳,建議成立特別工作小組進行支援,與在台灣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協調共同支援在台學生。
第二,除繼續收集外地學生情況和實際需求,建議應盡快制定在台澳生和澳人回澳的應急預案、防疫隔離流程,處理好同學歸澳問題。在定明預案後,宜即時公佈,讓在台澳生及早準備歸澳事宜之外,亦釋除家長及其他市民的疑慮。
第三,有學生表示早前回澳時,已豁免首次隔離收費,隨著外地及國外疫情反覆,建議政府考慮適當降低對外地或海外就讀的學生,回澳後酒店隔離收費,緩解青年學生經濟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