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三建議支援內地澳生返校

新型Delta病毒肆虐,世界疫情狀況反覆,內地部分城市亦相繼再次出現疫情,臨近開學之際,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副秘書長施妮娜關注內地澳生返校問題。她呼籲局方設立專項小組跟進相關事宜,考慮為學生設立專門的檢疫點,或將紙質核酸證明上載至指定雲端,便利學生及巿民下載提取。

 

施妮娜指出,現時各地疫情狀況反覆,澳門也出現4宗感染個案,內地澳生返校升學可能會出現困難。根據學聯收集到的情況,同學只大概了解學校的開學安排,卻難得知升學地對港澳台人士的防疫政策。近日,學聯便收到在北京就讀的3名同學反映,他們8月6日落地後,才得知需立即接受醫學隔離,頗感措手不及。鑒於同學難掌握各地防疫狀況,她建議局方成立專項小組,為學生整理和通報各地對港澳台人士的防疫措施,支援同學返校,也能專項處理同學的求助。

 

施妮娜補充,臨近開學,師生的檢疫需求會相應增加,當局宜提早安排。另一方面,赴外地升學的澳生乘坐交通工具返校時,多需出示紙質核酸證明,但現時核酸有效期短,紙質證明申請亦需時,恐對同學返校造成影響。建議政府可考慮為學生設立專門的檢疫點,加快檢疫速度和紙質證明批核,縮短證明的申領時間,以此減少同學在返校路上的阻礙。如條件允許,可將紙質核酸證明上傳至指定雲端,供給相關人士下載,避免現時同學乃至其他市民需要再次返回檢疫點領取的情況,提高效率便利市民。

 

最後學聯呼籲同學,做好個人衛生防護,配合當地防疫措施。鑒於各地疫情反覆,赴外的同學不單要掌握大學的開學安排,更要主動了解升學所在地的防疫措施,及早做好準備,並將相關情況告知家長,以免產生不必要的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