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生論壇談手機使用問題

學生論壇嘉賓與同學合照 (2)

日前,由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學生論壇,假培華中學舉行,主題為中學生在手機應用上的問題。由教育暨青年局駿青活動中心主任黃嘉祺、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社工古慶祥、志願服務範疇幹事鄭嘉儀擔任主講嘉賓,並由澳門學聯副理事長郭富華主持。

會上,黃嘉祺指出,在科技進步下,手機功能越來越方便,實難以要求同學停止使用手機來防止出現「手機依賴」的問題;因此,他呼籲同學應重視日常生活,多與人溝通交流;古慶祥則認為,所謂的「手機依賴」事實上是「網絡依賴」,使用手機出現沉溺的現象,最主要是在於一些和網絡相關的功能,因此須對付「手機依賴」的問題,須重視「走出網絡」;鄭嘉儀則指出,現時有些家長也會利用電子工具如智能手機給幼兒當作電子玩具,這種使用方式對幼兒而言並不健康,建議應盡量少用智能手機當育兒工具。

討論環節上,參與同學積極發問,對於沉溺使用手機的標準,以致關於網絡使用方式上的一些問題都提出討論。有同學認為,現時已經進入智能手機的年代,事實上難以割捨手機便利的功能。嘉賓則回應指,手機便利化下,騰出來的時間可以讓人做更多的事,問題是手機使用者是否有善用,以及節制使用,防止沉溺。論壇氣氛融洽,嘉賓與同學交換不少意見,並引起了師生對手機使用上的一些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