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周家源:優化離島區發展,促進城市總體規劃

 

日前行政長官批示編製城市總體規劃草案,離島區作為發展起步較晚的地區,人口沒有澳門半島密集。土地面積遠大於澳門半島之餘,人口卻只有澳門半島的四分之一。同時,離島區又是澳門支柱產業的所在地,還有不同的功能性設施,包括垃圾處理、海空交通、高等教育、體育場地等等,同時澳門的綠化地區也主要集中在離島。這樣一個功能眾多的地區,在進行規劃時必須更為仔細,才能讓離島區可持續發展,以下提出三點個人建議:

1.    現時在澳門半島生活的居民佔多數,最主要的口岸也是在澳門半島的關閘口岸,而未來各新城填海區將成為發展新區,未來各區之間的交通壓力只增不減,因此,在總體規劃上,應更多關注半島、新城填海區和離島之間的交通規劃,一方面進行更多大型跨區交通基建,另一方面也要在區內進行步行系統規劃,鼓勵居民綠色出行及減少公共交通負擔。

2.    現時,不少厭惡性設施都設在離島區人口稀少的地區,隨著市區的發展及擴張,城市邊緣已逐步接近這些設施。過去一段時間,政府亦提出過將一些在澳門半島的厭惡性設施遷到離島,並引起爭議。我認為,離島區土地面積較大、人口較少,在全特區的利益來看,在離島區規劃土地作為這些設施的落腳地,是無可厚非的,但希望特區政府汲取此前厭惡性設施規劃引起爭議的經驗,若可能要在離島區規劃這種設施,應同時向公眾發放具科學根據的環評研究結果,以取得公眾的理解,減少公眾的疑慮,盡力建設宜居城市。

3.    隨著路環北部的公私住宅落成,路環的人口對比過往已大幅增加。故此,我認為在路環規劃的部分,應就城市化發展與綠化地區發展劃出一條界線:石排灣及附近一帶已有不少居民居住,並有不少新落成樓宇和等待發展的平整土地,城市化程度高,但路環市區與路環的西部及南部應在整體規劃中嚴格限制其城市化,保持自然環境風貌,作為澳門的後花園,持續為澳門居民提供美麗的山林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