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北區社諮委吳俊傑:改善北區交通迎旅遊總體規劃

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出台,為配合澳門旅遊業的未來發展,北區的交通網絡有必要來一次較大的整頓及改善,同時也應發掘北區的故事及旅遊發展潛力,一定程度上分流中區的人流,帶旺北區經濟。

長期以來,北區是作為工業區與住宅區而開發,同時又是最主要的陸路離境通道的所在地,是旅客從陸路進入澳門的第一站,也是最多旅客對澳門的第一印象。隨著港珠澳大橋的落成,新城A區的連接橋又座落於東方明珠,短期內北區作為澳門陸路出入境交通樞紐的地位將不會改變。故此,持續改善北區與其他區域及各景點的交通連接,不但是方便旅客和市民,也是澳門「對旅客友善」形象建立的重要一步。

然而,現時北區的交通狀況並不樂觀,尤其是在天鴿風災過後,最主要的交通樞紐關閘總站要關閉一段時間。而且,一旦港珠澳大橋通車、新城A區與北區的連接落成,北區的交通壓力將會更大。為此,在事前必須就未來北區交通形勢作評估以及應對預案,必要時更須對北區的交通作較大的整頓,應付未來越來越高的交通負荷。

此外,雖然北區主要為工業區及住宅區,但在澳門的歷史及文化仍然有一定的地位,有可發掘的故事。例如望廈曾經是清朝駐澳官員其中一個辦公場所,與澳門歷史發展至關重要的亞馬喇遇刺案也是在北區發生的,同時北區也是澳門工業化發展的重要舞台,包括英坭廠、爆竹廠、發電廠的建立,以及後來在70年代以後更大規模的工業化。以上種種均有一定的歷史文化發掘價值,可嘗試以北區故事設計新的旅遊路線,以另一種方式帶旺北區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