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北區社諮委吳俊傑:加快完善新落成社會房屋設備,改良民防機制

颱風「天鴿」襲澳期間,本澳大範圍停電停水,筷子基、青洲等地區多戶新落成的社屋,由於供電設施損壞,更出現停電停水三天的情況。該地區的社屋不少為近年新落成的樓宇,多為長者居住。由於樓層較高,不少長者或行動不便人士難以落樓,被困家中多天,幸得社會各界熱心人士和義工送飯送水,共同渡過。颱風「天鴿」襲澳期間,本澳大範圍停電停水,筷子基、青洲等地區多戶新落成的社屋,由於供電設施損壞,更出現停電停水三天的情況。該地區的社屋不少為近年新落成的樓宇,多為長者居住。由於樓層較高,不少長者或行動不便人士難以落樓,被困家中多天,幸得社會各界熱心人士和義工送飯送水,共同渡過。當局興建長者公屋,但設計上缺乏為長者的長遠考量,引致災情發生時出現以上問題。建議應加裝後備電源供走火通道和電梯使用,另外也應研究將供電設施改在海平面以上六米的高度,以免再出現供電設施被浸壞的情況。 此外,應改良民防中心的啟動機制及運作模式。全面強化災害預警,尤其是必須即時預報可能對澳門產生較大影響的災害。現時有關風災的民防機制啟動,是在八號風球懸掛下自動啟動,由於在需要懸掛八號風球的時刻,可能已逼近風暴影響澳門的時間,準備時間未必足夠。故此,必須強化地球物理暨氣象局的預警工作,責成該局隨時向民防體系彙報惡劣天氣可能出現的情況。最後,應在民防機制完全啟動前加入「戒備」狀態,以便民防體系在接到地球物理暨氣象局警告下能夠提早啟動。以取代現時民防中心「基本運作」→「全面啟動」的兩級運作狀態,改為「基本運作」→「戒備狀態」→「全面啟動」三級運作狀態。提早作全面啟動的準備,一旦惡劣天氣成災,將能縮短全面啟動至實行運作之間的時間,即時作出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