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全線貫通後學聯時委會參觀港珠澳大橋

日前,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時事關注委員會在學聯理事長李兆祖帶領下,一行二十六人前往港珠澳大橋工程參觀。適逢當天為大橋全線貫通後第一天,雖然須冒雨到達橋面,仍不減參與同學的興奮心情。

時委會成員先在大橋工作人員的帶領下到達橋面,大橋人員向同學詳細介紹大橋的規劃史,以及工程的原理和特點,包括工程的分段、各種難點,和大橋的抗風抗震設計。講解過後,同學也踴躍發問,把握機會向大橋人員了解港珠澳大橋的工程特色與初步的交通安排。

在橋面的參觀結束後,時委會成員隨即在岸上召開分享會,交換大橋參觀的得著。委員黃昊泓認為,在橋上的每一步都感覺十分踏實,能夠上橋參觀機會難得,他認為港珠澳大橋建設除了有助三地的經濟交流,也有助世界各地的技術交流,對於工程技術的發展亦十分有幫助。委員陸麗文則稱,大橋開通後走畢全程只需三十五分鐘,可能對澳門的水上客貨運業務帶來變化,出現新的定位及機遇,相關的部門和企業需注意時機,把握新的發展方向。

學聯理事長李兆祖總結稱,港珠澳大橋是重要的大型基建項目,不但對經濟將帶來正面的影響,也會為三地居民的生活帶來改變。他提出,大橋的開通將令澳門人出門遠行的方式產生變化,連帶就近大橋連接點的社區也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故此有關的政府部門必須有遠見,對大橋落成帶來的車流量變化、社區產業需求等方面進行預估,以得出最佳的配合方案。

同時,澳門居民,尤其是青年一代也應多提出意見,因為大橋的落成同時是大灣區規劃起步的重要標誌,象徵三地的融合發展,以及三地青年的未來路向;李兆祖呼籲青年人應密切關注大橋相關事務的最新情況,因為港珠澳大橋正是未來澳門青年走向大灣區的第一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