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優化暴雨訊號發佈機制 保障學生安全

近日澳門天氣不穩,雷雨頻繁,影響居民出行,尤其考驗氣象部門的預警能力。澳門學聯時事關注委員會召集人何天浩就此指出氣象部門除了擔當澳門氣象預測和氣象警告信號發佈的職能之外,更掌握着學校是否停課的「大權」。

回顧六月二十二日早上的一場暴雨,令眾多學生及家長狼狽不堪。氣象局於當日早上六時二十五分發佈預測訊息,表示未來兩小時可能出現大驟雨。此後,早上七時十分發出黃色暴雨信號,但當時雨勢已經足以造成低窪地區水浸,極大影響學生出行安全,但當局按照《暴雨警告信號系統》中所規定的標準,待到孫中山紀念公園氣象站錄得超過五十毫米雨量後,才在早上七時五十分發出紅色暴雨信號,但當時大多數學生已經在回校的路上,被迫陷入了「進退兩難」的地步,令學生及市民質疑暴雨訊號發佈機制的安排。

何天浩表示在現行機制之下,教青局只負責執行停課指引和發佈停課訊息,有關暴雨是否停課的訊息都是在氣象局決定發佈暴雨訊號後才會獲知,因此往往訊息發佈總是氣象局優先,教青局相隔大約十分鐘才會發佈。在一些尷尬時段,例如六月二十二日暴雨當中,若果氣象局發佈時間接近上學時間,其他有關部門就無法有足夠的反應時間通知社會大眾,部份需要提早出門的學生,例如:跨境學童、距離學校偏遠的學生,便會受到極大影響。

因此優化暴雨警告訊號發佈機制「刻不容緩」,何天浩建議氣象局應持續優化暴雨訊號機制,例如:加入人性化考量因素 (是否足以造成水浸)、預測未來雨勢發展提前作訊號發佈及與教青局建立預先通報機制,確保訊息發佈及時恰當,保障學生能夠在安全的情況下上學。